2016-10-23

2016 東京.日光 [景點] 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




2016年獲選為世界遺產的勒‧柯比意建築作品,對現代建築運動的傑出貢獻。
一共17座入選建築分佈於7個國家,其中1座就座落於日本東京都內,

勒‧柯比意的建築作品,建造耗時半個世紀,其中有位於印度的昌迪加爾國會大廈建築群、
日本東京國立西洋美術館、阿根廷的Dr. Pedro Domingo Curutchet的宅邸,
以及法國馬賽公寓(Unité d’habitation)等作品,
反映出現代運動在20世紀期間力圖運用新建築技術的發明。

國立西洋美術館
川崎造船所(現在的川崎重工業)社長、企業家松方幸次郎於1916年開始從倫敦收集美術品。
其收藏品在1928年至1934年間於日本國內出售,許多收藏品流入普利司通美術館等地,有些則不知去向。

松方幸次郎的收藏品後來存放於英國和法國,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政府要求法國返還。
當時因為日本政府財政困難,無法建設新的國立美術館。
但是法國堅持收藏品須放置於法國建築師設計的美術館,才將收藏品送回日本。

勒·柯布西耶被選為美術館設計師,1955年3月,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動工。1955年11月,勒·柯布西耶前往日本,
他的三個日本學生前川國男、坂倉準三、吉阪隆正負責制定詳細的設計圖紙與監督施工。
1959年,法國外交部將收藏品運送至日本,同時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成立。同年6月10日。
2016年成功與柯比意的其他16個建築作品入選世界遺產。


這天去築地飽餐一頓後,又坐著地鐵來到位於上野車站的國立美術館。
週日的上野可說是熱鬧非凡,初秋時節氣溫宜人,大家都出來散步。




一轉入就看到國立美術館的側邊,我們沿著四周找入口。




上野一帶除了國立美術館還有森美術館。


前幾個月才確定獲得世界遺產稱號,旗幟已經掛好在路旁。


國立美術館正面,看起來很低調,我們以為不是又往後在繞了一下。


來到側面,看到指標寫著剛剛那處才是正門又折返。


側面的國立美術館看不出什麼特別。




旁邊有一處是恐龍展的會場,很多爸媽帶小孩去看展覽。


折返到美術館的入口。








門外的青銅雕像是印象派雕刻家奧古斯特·羅丹的作品,加萊(Calais)的市民,
而加萊是一座位於法國的城市。


廣場的另一側有一個狩獵的青銅雕像。


廣場一角的青銅雕像同樣是印象派雕刻家奧古斯特·羅丹的作品,地獄之門。


我們走入美術館內,寬廣的室內空間。




找到了一個世界遺產印章。


館內無法拍照,畢竟是美術館,平時沒看畫的習慣的兩人就沒特地買票進去,
只坐在免費的休息區看一下影片導覽,心想以後有閒情逸致再進去看看,
只到一旁賣店買了幾本介紹這個世界遺產的書,回家看一下建築內部的照片。

離開美術館後,走往公園內的星巴克,點了一杯咖啡和一塊戚風蛋糕,
悠閒的當個偽日本人週末的日常。




我們沒待很久,11:30就離開,因為還想去回味一下淺草寺和逛一下宜得利與藥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