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0

2016 香港.澳門 [景點] 大炮台/哪吒廟/舊城牆遺址 - 澳門歷史城區(世界遺產)




大炮台/哪吒廟/舊城牆遺址是被列為澳門歷史城區中,
第一區中的世界遺產3個登記地點。
這項世界遺產分兩個區域,第一區是指從大炮台山到西望洋山之間,
總計75.2688公頃面積範圍,有29個登記地點。
第二區是指東望洋山所屬 31.5222公頃面積範圍,有1個登記地點。
總計共30個登記地點。

澳門的大炮台位於大三巴旁的小山丘上,我們在逛完大三巴後,
沿著指標爬上去。

澳門的大炮台
(又名聖保祿炮台、中央炮台或大三巴炮台),是位於澳門的古老炮台,
為中國現存最古老的西式炮台建築群之一部分。
昔日曾是軍事防禦設施的重心,現為澳門歷史城區一部份,為澳門之旅遊景點。
大炮台位居澳門半島中央柿山之上,原為軍事用途。
現大炮台的中央為1998年建成的澳門博物館,而大炮台城堡的頂層則為大炮台花園。
大三巴牌坊和大炮台兩個景區兼具中葡文化特色,
故成為澳門獨特的澳門八景之一部分。

澳門大炮台建於明神宗年間(公元1617年),原為耶穌會大三巴教堂
(即大三巴牌坊的前身)的祭天台,保護耶穌會在澳門的產業,
後被澳葡政府轉為軍事防禦設施的大炮台城堡。
大炮台的建築歷時10年,1626年才完成。
大炮台與媽閣炮台和東望洋炮台組成一道堅固的外圍軍事防線,以防範海盜之用。
從1623年至1740年間,曾為城防司令和澳門總督官邸。
此軍事禁區在1966年解禁,向公眾開放為旅遊景區。
大炮台曾改建為澳門氣象局,後澳門氣象局於1996年遷至氹仔。
大炮台曾分別於1992年、1993年及1996年進行修葺工程。
1998年,大炮台的中央建成澳門博物館。


只覺得天氣超熱,不斷汗流雨下,沿途能看到城壁,是一座軍事防禦所。






在快來到砲台時候,看到世界遺產看板。





穿過小門來到大砲臺,看到好幾座大砲並列在城牆上。










一旁還有一座澳門博物館。


從砲台上能俯瞰大三巴,也算是一個不錯欣賞這個世界遺產的地點。


外港區的景色,也能在砲台上看的很清楚。




門檻上還保留有當時的徽章圖樣。


而仔細看大砲們,看起來是這幾年重新安裝。




走下大砲台,回到耶穌會紀念廣場,接著往西北走去哪吒廟。

哪吒廟
位於澳門大三巴牌坊右側,聖方濟各斜巷與茨林圍交界,為澳門現存兩座哪吒廟之一。
大三巴哪吒廟常被視為澳門中西文化和恰相處之象徵。
創建於1888年,改建於清光緒廿七年(1901年),政府也於1995年及2000年曾經維修此廟,
即是清洗及修補廟頂、粉飾牆壁及裝飾物,更換部分朽壞木構件。
建廟前,澳門瘟疫流行,死人無數,該區坊眾以本區並無神廟壓邪,乃與柿山坊眾商議,
擬請柿山之哪吒神來大三巴,建廟奉祀,但遭反對,屢洽不果,於是自行建廟。

哪吒廟與大三巴牌坊同在一山坡上,依附在舊城牆一側,為兩進式建築,但中間沒有天井,
是傳統中式廟宇中較罕見的例子。建築主要由相連的門廳及正殿組成,
正殿進深5米,四面牆體均以青磚築建而成,青磚表面抹灰並重新劃上磚線,
屋頂為傳統硬山式,正脊高5米,檐口高3米多,整體主要以灰色為主,
除山牆上有少許草尾點綴外,一般不作裝飾。
正殿入口前是哪吒廟之門廳,它是一歇山式建築,由於缺少了天井這過渡空間,
其部分屋頂重疊於正殿屋頂上。門廳三周不砌牆,只以黑色木欄柵圍繞。
整個屋頂之重量,由正面兩條石立柱及插入正殿山牆之木樑承托,
建築正脊有鰲魚及寶珠襯托,垂脊呈飛檐狀。建築整體裝飾簡約,
即使裝飾最多的地方,也只是位於兩重疊屋頂間之空間裏,整體風格內歛平實。
哪吒廟與周圍建築相比,像一個建築小品,它不和舊城牆及大三巴牌坊競爭墩厚和雄偉,
而是通過簡單裝飾材料以不同的虛實對比手法,體現其輕巧別緻的形象。

來到哪吒廟前,馬上就能看到世界遺產的看板。








廟不算大,小巧精緻,除了廟外一旁還有一個舊城牆遺址。


舊城牆遺址
簡稱舊城牆,是指大三巴和哪吒廟後的一道黃土牆,是澳門舊城城牆倖存的一部份。
昔日舊城牆,為澳門軍事防衛的重要部分。

舊城牆乃澳門被葡萄牙佔據時期興建,最早可追溯至1569年(即明朝隆慶三年)。
由於明政府一直不允許葡萄牙人私築城牆,故城牆歷來曾數次被拆毀。但因要抵禦荷蘭的入侵
,故澳葡政府在1632年以此為藉口,不理會明政府的反對,復建了澳門北部城牆及炮台。
昔日葡萄牙人在澳門半島的北部、東部及南部均築有城牆,並於要塞位置建築了炮台,
使澳門地區成為嚴密防範的城堡。而現存的舊城牆遺址部分,正是1632年所復建之一部分。

舊城牆遺址是位於哪吒廟旁的一座不起眼的石牆。


而舊城牆遺址的世界遺產看板就在一旁,我們在此拍了幾張照片後便繼續往下個景點走去。




而我們下個景點是要去白鴿巢前地一帶,聖安多尼教堂(花王堂)、基督教墳場(馬禮遜教堂)
和東方基金會會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