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9

2016 香港.澳門 [景點] 聖老楞佐堂/聖若瑟修院及聖堂 - 澳門歷史城區(世界遺產)




聖老楞佐堂/聖若瑟修院及聖堂是被列為澳門歷史城區中的第一區中的世界遺產2個登記地點。
這項世界遺產分兩個區域,第一區是指從大炮台山到西望洋山之間,
總計75.2688公頃面積範圍,有29個登記地點。
第二區是指東望洋山所屬 31.5222公頃面積範圍,有1個登記地點。
總計共30個登記地點。

我們從鄭家大屋沿著高樓街再接著風順堂街,總計步行約300公尺,
來到聖老楞佐堂,教堂位於一處高地上。


聖老楞佐堂
通稱風順堂,是澳門最古老的三座教堂之一,由天主教澳門教區管理。
位於風順堂街,教堂所在的地區,昔日是高尚住宅區,
所以教堂建築也顯得美侖美奐,華麗巍峨。
當年居澳的葡人大多為出海營商為生,他們的家人為求親人能平安歸來,
多於此教堂祈禱希望得到航海主保聖老楞佐的代禱。

聖堂實際建築年份已不可測,但據史料記載,
推算出教堂是於1558年至1560年間左右由耶穌會會士創建的一座木製小教堂。
而據教堂內一石刻上的碑文,第一次修葺應在1618年,
第二次修葺在1768年,於1801年11月至1803年11月重建。
於1844年至1846年再重建。以後尚有兩次大修葺,最近一次是於1954年。
還有一次小修葺,最新的一次全面性的維修是2006至2007年。
至於現時教堂的規模則是在1844年改建後而成的。
澳門聖老楞佐堂區成立於十七世紀初葉。
首任本堂神父其名是 Tavares Mexia,任職三十八年之久。

聖堂建築具葡萄牙色彩,正立面左右兩翼各有大鐘樓。堂
內正中主祭台上有該堂主保聖人聖老楞佐聖像。
左右兩側各有一小聖堂,上空鳥瞰成十字型。
右側小堂內主位是病人之痊聖母聖像,其右側下,
有一較小的耶穌聖聖嬰君王聖像,左側下則為出生於葡國里斯本的聖安多尼聖像。
聖堂左側小堂內主位是耶穌聖心聖像,其右側下,有一較小的聖女嬰孩耶穌德肋撒聖像,
左下側為聖女路濟亞聖像。此外,聖堂內面對正門兩側牆各有一小祭台,
右側供奉聖若瑟聖像,左側為聖母無玷聖心像,教友座位中兩側亦各有一祭台,
右側供奉聖方濟各沙勿畧聖像,左側為聖猶達宗徒聖像。


世界遺產的牌子就位於階梯口,




教堂可免費參觀,開放時間為8:30~17:00。


去過歐洲後,看這座教堂感覺很迷你。正立面左右兩翼各有大鐘樓。


內部以藍綠色搭配黃色而程的拱頂。






堂內正中主祭台上有該堂主保聖人聖老楞佐聖像。




小禮拜堂可供信徒禱告。


而外側八角型的小亭子內有著聖母像。


教堂四周種著許多綠樹,黃白相間的漆展現出濃濃的葡萄牙色彩。












因為下個景點是聖若瑟修院及聖堂,所以刻意從官印街那頭走出來。


這側同樣也有世界遺產的看板。


沿著風順堂上街再接著三巴仔橫街,大約不到170公尺的路程來到聖若瑟修院及聖堂。
進去前就先看到世界遺產的看板。




接著穿過鐵門然後又是一段階梯。


聖若瑟修院及聖堂
位於澳門崗頂前地的敎堂,聖若瑟修院自1784年起數度易名,
計有北京主教管轄御修院、修士團體之家、
皇家教育進修所、澳門聖若瑟利宵修院以至現稱,
都顯出此修院在天主教和培訓人才的重要地位。
耶穌會會士於1728年取得現址。經過三十年經營,院舍陸續落成。
修院專門培養赴中國及東南亞傳道的神職人員。
毗連的聖若瑟聖堂於1746年興建,1758年落成,
規模僅次於耶穌會會士興建的聖保祿學院的天主之母教堂(現大三巴牌坊遺址前身),
因此當地人慣稱它為「三巴仔」。
修院曾為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二、三校校址,但自1960年代以來已無收生。
1953年維修時在教堂外立面鋪上石米飾面,破壞了原始面貌。
後來教堂穹頂更從中間裂開,得文化司署維修,於1999年完工對外開放。
修院部份並不對外開放。原藏路環島的聖方濟各·沙勿略的臂骨亦被移到此。
聖若瑟聖堂。聖堂正門上方的為耶穌會的標誌。






主堂平面成拉丁十字型,祭壇供放其主保(聖若瑟)像,裝飾甚多,
入口前廳中四枝支撐二樓唱詩台,來自原聖方濟各修道院的木製盤旋柱。
四個拱頂形成一四邊內彎之正方形空間,其上以一羅馬式穹窿封頂,
開有三環各16個窗戶,其中最高一環為假窗,另兩環才具有透風及採光功能,
穹頂內側為白色,中間是黃色的耶穌會會徽。
頂層兩邊為對稱之鐘塔,塔頂為琉璃瓦頂,其左鐘塔三個窗洞放有大銅鐘,
左邊鐘塔正面窗亦有一銅鐘,以及一小門通往天台,
中間山花中有一耶穌會會徽雕飾。






於2009年增加了一部管風琴被安裝在唱經台上。




修院沒有開放,而修院旁緊鄰的就是下個要去的登錄點,崗頂前地。
圍繞著崗頂前地的除了聖若瑟修院外,還有另外兩個登錄點,
伯多祿五世劇院和何東圖書館。

於是我們稍稍逛一圈聖若瑟聖堂後,就往位於崗頂前地旁的伯多祿五世劇院走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