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9

2016 香港.澳門 [景點] 港務局大樓/亞婆井前地 - 澳門歷史城區(世界遺產)




港務局大樓/亞婆井前地是被列為澳門歷史城區中的第一區中的世界遺產2個登記地點。
這項世界遺產分兩個區域,第一區是指從大炮台山到西望洋山之間,
總計75.2688公頃面積範圍,有29個登記地點。
第二區是指東望洋山所屬 31.5222公頃面積範圍,有1個登記地點。
總計共30個登記地點。

港務局大樓,舊稱嚤囉兵營或摩爾兵營;俗稱水師廠。
現為政府部門之辦公大樓。
於1874年建成,初作為在澳門的印度藉警察之營地。
1905年,改為船政廳(今天的港務局)和水師巡捕所(相當於今天的海關)的辦公地點,
故被俗稱為水師廠
港務局大樓由義大利人卡蘇托所設計。港務局大樓高兩層,
其外牆柱窗是穆斯林式穹頂,配合通花圍柵,為仿阿拉伯樣式廊道建築。

我們從媽閣廟沿著媽閣斜巷大約步行240公尺來到港務局大樓。
因為仍作為政府部門之辦公大樓,所以内部沒對外開放,
只能走進到迴廊處看一下,和建築物的外觀。




















一旁還有一個船隻用的錨,就擺放在草地上面。




沿著媽閣街繼續往前走,大約300公尺,路途中能看到澳門破舊斑駁的房子,
台灣老社區也蠻常看到的景象,而雖然300公尺不算太遠但坡道上上下下,
在這炎熱的夏日走起路來格外吃力。


亞婆井前地,由於亞婆井前地及周圍古舊建築,故被列爲澳門建築、歷史和文化文物區。
傳說明朝一位婆婆在此地築水池貯山泉方便居民汲取飲用,故人稱呼水池爲亞婆井。
亞婆井的葡文意思是山泉,由此可知,此地昔日為澳門水池之一。
澳葡政府爲保存此區的文化特色,進行了一系列重修工程,
亞婆井前地內的兩株百年老榕樹得以保留,增設古典路燈和將石子路面改鋪大理石等。
而原來的亞婆井水泉仍然存在,正確位置是亞婆井斜巷盡頭的高地上,
而不是位於亞婆井前地。

來到前地因為有榕樹,所以我們稍稍坐下來乘涼,而位於一旁角邊有引出泉水的噴水設備。










在前地的樹陰下休息片刻後,就轉往一旁的鄭家大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