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3

2016 日本 - 櫻花之旅 [景點] 足羽川並木/足羽山公園 (櫻百選)




足羽川桜並木和足羽山公園,是福井縣福井市中心的唯一櫻百選,
長達2.2km約600株的櫻樹綿延在足羽川邊,一旁標高116.5m的足羽山,
號稱全山有3500株櫻樹,公園內有著自然史博物館、ミニ動物園、
遊園地和足羽神社,而足羽神社內有著一株樹齢370年以上的枝垂櫻。

福井這個城市,對我們夫妻倆已經是第二次造訪的城市。
上次已是2013年冬天的事了,那時為了要前往白川鄉,
因而中途停靠福井,碰巧剛看完大和劇公主們的戰國後,
所以就前往福井城址、福井城天守閣跡、北ノ庄城址、柴田公園等景點看看,
又特地搭乘えちぜん鉄道前往三国港,吃赫赫有名的越前蟹。
2013 福岡.本州 [景點] 福井城址、福井城天守閣跡
2013 福岡.本州 [景點] 北ノ庄城址、柴田公園
2013 福岡.本州 [餐廳] 越前蟹の坊-三国港

這次與上次一樣,入住位於車站旁的東橫INN,不同的是這次多帶了兩老與老妹,
我們按照行前找到的地圖,沿著櫻花較多的路徑走。
今天4/3依照預報是宣告滿開的日子,但也是一個下著雨的日子。

我們大約08:10開始先步行250m福井城址,途中經過佐佳枝廼社,
接著穿過幸橋來到足羽川邊,沿著川走到花月橋,然後爬上足羽山上的公園,
繞一小圈後,來到足羽山神社,接著走下愛宕坂,穿過櫻橋,走回車站。
以下藍色線是今天足羽川與足羽山步行的概略路線。


我們一走出飯店,一穿過馬路就看到遠處滿滿是櫻花,那就是福井城跡。
福井城址上的本丸跡上已經改成福井縣廳、縣會議事堂、縣警察。
櫻花分布的位置是位於外堀旁,所以我們不同於上次,沒走入城跡內參觀,
而是沿著外堀邊走,週邊的櫻花已進入最美麗的全部滿開,
可惜天公不作美,才剛滿開就下起雨來,滿開的櫻花最怕雨,
雨一下,全部的花辦都散落一地,所以就算穿著雨衣,
也把握時間來看看今年最後最美麗的身影。






































































小小一段外堀,我們竟然走來20分鐘才來到佐佳枝廼社,別稱又名越前東照宮。
門前有一株枝垂櫻開得很漂亮,我們就停下來拍了幾張照片。




















大約08:50來到幸橋口,可說是用哇一聲來形容,此時剛好雨停了,可以不再溼答答的賞櫻。


站在幸橋上,可以看到足羽川不同於昨日的新境川,川面較為寬廣,
所以無法呈現出密集感,但堤上面積寬廣,所以很多人行步道區域,
都種植著兩排櫻樹。
因為足羽山位於川的南岸側,所以我們就先穿過幸橋沿著南岸走。












來到南岸,位於東側上游面的步道兩側種滿櫻樹,我們在橋口照了一陣子後,
便往下游西側走去。
















足羽川週邊有許多住家,這些住戶因該都很期待每年春天櫻花滿開的時候吧。
此時天氣出乎意外的轉晴,太陽些些探出頭,於是我們脫下外套漫步於河堤上,
不知是否是因為早上那場大雨,與昨日新境川不同,今天是週日竟然幾乎沒什麼人,
就這樣少了壅擠感,讓人心曠神怡的邊走邊欣賞櫻花。
























太陽探出頭沒多久,漸漸有附近的居民攜家帶眷的出門賞櫻,
所以也漸漸不像剛開始走時那樣冷清。






























接著來到九十九橋,這裡有一塊看板,畫著這一區的建議賞櫻方式,
馬上拍下或許下次會用到。




過了九十九橋後,這一區櫻花的樹齡較大,所以花更多更美。




































就這大約耗費50分鐘後,約09:40來到櫻橋口,因為晚上要入住加賀屋,因為房價不便宜,
所以打算最早入住時間就要抵達,所以預計要搭12:07往金沢的JR,
再轉另一台JR前往和倉温泉。
剛好抵達時間是14:07,那時會有接駁巴士載我們去飯店,
這班車也剛好能趕在15:00前Check In。
也因為如此,我們走到櫻橋後,就沒再繼續往前走,而是往南邊走往足羽山。


前往足羽山的道路上,是一條兩排種滿櫻樹的車道,所以繼續欣賞著櫻花往目的地走去。












不久開始看到山邊有一座墓園,因為不喜歡拍墓園就沒拍照,而是開始往山上爬去。
沿途看到許多櫻樹,但種在山上的櫻樹,不比川邊土壤肥沃,所以也沒這麼美麗。














爬了一陣山路後,終於來到一處停車場,如果自駕的話,可以把車開到這裡開始步行。


這裡也有賞櫻專車,可以看到期間內有幾個景點可以搭乘,班次大約一小時1~2班,
如果不想走這麼遠的人可以考慮搭乘公車。


我們繼續沿著指標走,山上的櫻樹很多,但都比較稀疏,所以我們只有邊走邊拍。














走了一大段階梯後,正當上氣接不了下氣時,來到福井市自然博物館前的廣場。








廣場一角有一個電視台的基地台,看地圖指示因該是NHK電視台的。






看一旁看板,原來這裡是三段廣場,有許多植物的講解圖可以參考。

















我們走往基地台底下,心中不斷想,這座基地台上面是眺望市景最好的地方,可惜沒開放。








底下都是樹叢,完全無空隙,能夠看出去,偶而可從細縫中看到,一定是很棒的景。




廣場一角有遊樂設施,也有幾組人帶小孩來此遊戲。




到此我們就打算下山,順道前往足羽山神社,途中經過一座展望台,雖有一株白色的櫻樹,
但免強能眺望整個足羽川的景色,看來只有空拍機能做到,可惜我們沒有這個東西。
















這面有一塊足羽山的介紹看板,可以看到整座山其實還蠻大的。


沿著指示一路往下,下山比上山好似輕鬆,只是得留意別下的太急傷到膝蓋就好。








不久我們又走回剛剛看到的公車站與停車場。




停車場邊有店家麥蕎麥麵,看起來生意頗好,很多人在外面準備進去用餐,
我們時間有點趕,就沒安排午餐,則是繼續往山下走。










不久來到足羽山神社,神社以有著樹齡超過370年的枝垂櫻而聞名,我們也進去參觀。


























我們在神社內轉了好幾圈才往山下繼續走,沿途有經過停車場,也經過一大段長梯,
這條階梯又稱作愛宕坂,尾端叫離世坂。










走道川邊大約11:00,從09:40離開川邊往山上走到下山回到川邊,整整走了1小時20分鐘。
因為是12:00的JR列車,還要回飯店取行李和便利商店買午餐,於是川邊就沒再耽擱,
而是邊走邊欣賞櫻花,慢慢朝著前一晚所入住位於車站旁的飯店方向走。




回成我們刻意走不同的橋,所以選擇比幸橋更靠近下游的櫻橋,在橋上看到剛剛在山上,
看到的電視台的基地台與博物館。


我們約11:20回到飯店,時間非常充裕讓我們前往一旁的小七便利商店買午餐,
走了一早上,說真的蠻累的,於是就不小心買了一整帶午餐,
讓我們在前往加賀屋的路上不無聊。


足羽川並木和足羽山公園是一個位於福井車站旁的櫻百選,交通很便利且規模算大,
是一個還會再去看看的櫻百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