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

2016 日本 - 櫻花之旅 [景點] 醍醐寺 (櫻百選) (世界遺產)




醍醐寺,位於京都市伏見區醍醐東大路町,是真言宗醍醐派總本山寺院。
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分而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當中。
又以豐臣秀吉舉行「醍醐花見」之地而廣為人知,也被列為櫻百選。

醍醐寺是我們在這趟旅程中第一個迎接的滿開百選,於3/30宣佈滿開,
也就是我們造訪的前一天。

一早7:00在飯店用完早餐後,從我們入住的米原飯店,搭07:35新幹線前往京都。
等車的同時就能看到我們入住米原旁的飯店。




新幹線不一會07:56就抵達京都,接著轉搭08:06的JR前往山科,
又轉搭08:20往醍醐寺的巴士,搭乘巴士的時候,偶而也會看到滿開的櫻樹
約莫08:37準時抵達醍醐寺前的巴士站。


一來到寺門口,就有一株垂櫻,雖只開了5分,但仍能襯托這扇通往下醍醐的総門。




門口就有世界遺產牌子,對我們來說可說是一石二鳥,也算粗略的造訪過,
這個登錄於世界遺產的景點,畢竟時間有限,下午還打算造訪其他百選。




從官網所提供醍醐寺的地圖上來看,醍醐寺佔地很廣,分成上醍醐與下醍醐兩個區塊。
其中下醍醐又分成三宝院、霊宝館、伽藍,三個區塊付費參觀。

因為這次一共5人要同時進去參觀,購買入場卷總計費用就變得很高,
所以我們根據地圖選擇了三宝院、霊宝館2所共通券,但後來看伽藍花況好像不差,
覺得沒進去看看很可惜,猶豫了一下又再單獨買入場卷,所以比3所共通券還多花了一點錢。
平時800円/人。春期・秋期3月20日~5月15日・10月15日~12月10日,1500円/人




醍醐寺的付費參觀區域是9:00開始,我們8:40左右來到三宝院和霊宝館交界處,
排滿超多日本人等著買票,買票處在三宝院如口旁,可以先買票再排隊入場,
所以我們8:50就把票買好,從外看三宝院和霊宝館兩側花況都很棒,
於是我們選了從三宝院開始排。




等入場的同時,眼睛四處張望,外頭通道上的吉野櫻,還不夠漂亮,約莫5~7分,
花苞還很多要滿開得再等等。




9:00一到馬上順利入場,三宝院內主要以通過一扇大門,來到位於大玄關外,
這是個院子,內部有幾株垂枝櫻最顯著。
從官網的平面圖上看,櫻花所在的相對位置。


大家似乎都是為了一睹它們的風采而來,一入內就瘋狂拍照,真的是每呆了。
























拍了好些時候才走入院內參觀,室內為了保護文物禁止拍照,只有外側的庭園可以拍照。
沿路經過地圖標示的1至3的三間房間,依序為葵の間、秋草の間、勅使之間,
外側的園內也有一株垂枝櫻,才剛開,要滿開看來要等好些日子。




來到地圖上5至6的位置,是被列為國寶的表書院,內側有一福襖絵,
以四季の柳為主體展現。
外側能看到地圖上4的唐門,7至11,依序為亀島、鶴島、賀茂の三石、
藤戸石、豊国大明神。










後側區域,地圖上標示著橙色的房間都無對外公開,只能看看外觀。






接著又回到大玄關外頭,在院子上逗留了許久欣賞櫻花,也拍了很多照片才走出三宝院區塊。






















































從三宝院區塊的大門往內望向剛剛參觀過的垂枝櫻。


回到三宝院和霊宝館間的走道,人潮比剛剛還多出一倍以上,此時約莫9:30。
不敢耽擱太久,速速走往霊宝館的入口,沿途有些區塊已經滿開將近,
有些只約莫5~7分,好在走至霊宝館前已沒見入內排隊的人龍,就連忙入內參觀。












霊宝館主要是用來收藏寺內7萬5千件以上的收藏品,包括彫刻、繪畫、工藝、古文書等。


霊宝館四周有著不同品種的櫻樹,圍繞著。我們往右側打算繞一圈。














還有ㄧ株5~7分的吉野櫻,樹的下段已進入滿開,中段7分,上段5分,
站在樹下的視角,看到的盡是樹的下段,有種備滿開櫻花遮蔽的感覺。






















垂枝櫻很受兩老的青睞,有著浪漫的小粉花朵,從高處垂落,非常壯觀。
















































中途進入管內參觀一下佛像,有走出來拍了一陣,接著沿著四周環繞一圈。
沿途雖有櫻花,但整體來說還是正面右側的花況最好。




























































繞了一圈後,又回到霊宝館正面,面向霊宝館左側後方就是剛剛最後走過的區域。


接著走回位於三宝院和霊宝館之間的走道,往伽藍走去,
途中在左側看到剛剛在三宝院內看到的唐門。


伽藍與三宝院和霊宝館的交界,用仁王門隔開,又稱西大門,1605年再建。










面向門的右側可通往另一個出入口,那裡也有前往京都的巴士。








猶豫了一陣子,最終覺定加買伽藍區域的入場卷,穿過仁王門後,先通過一片樹林


不久右側能看到一座室町時代的建築,清瀧宮本殿,
一旁還有清瀧宮拝殿與平安時代的五重塔。






清瀧宮本殿主要是祭祀総鎮守清瀧権現的鎮守社,現在的建物是於1517年再建。






清瀧宮拝殿是於1599年、座主・義演僧正整備完成的。












五重塔被列為國寶,是第一皇子・朱雀天皇於936年動工,
第二皇子・村上天皇於951年完成,建造此塔的目的是為醍醐天皇祈求冥福。










接著走回中間的道路,往內繼續走看到不動堂・護摩道場,
堂内供奉著以不動明王為中心的五体の明王。






後側有一座真如三昧耶堂,原先是於949年為了朱雀天皇的御願而建的法華三昧堂。
1470年燒毀,現在的建築是1997年所建造的真如三昧耶堂。


金堂,原先於926年醍醐天皇的御願所創建的建築物。當時稱它作釋迦堂。
在二度燒毀後,現在的金堂是奉豊臣秀吉之命把紀州(和歌山県)湯浅移築過來,
豊臣秀頼時代,1600年完成。此金堂是醍醐寺的中心,安置著醍醐寺的本尊,
薬師如来坐像。


































我們以金堂作為今天醍醐寺中最後一個點,在堂旁呆了一陣子後,便走回仁王門。
快走出仁王門往外望去,好似滿出來的櫻花就在門的另一端。


我們站在仁王門的階梯上,往総門方向望去,此時人聲鼎沸,看看時間大約11:00,
看來熱鬧正開始著呢,趁還不算太壅擠從面向仁王門右手邊的道路往前走。


這側的巴士站,能有直達京都車站的巴士,我們沒等多久車就來,車程大約40分鐘,
11:50就抵達京都車站,先在京都車站內的伊勢丹百貨外帶美食到車上吃,
12:56搭新幹線來到名古屋,再轉14:02的JR前往岡崎,
又接著轉愛知環状鉄道前往中岡崎,抵達中岡崎時14:43。

今天的醍醐寺最美的部份果真是當初判定的三宝院和霊宝館,
而伽藍的部份,樹齡普遍較年輕,但伽藍區域比較多古蹟建築物,
搭著建築物一同欣賞,又是另一種風味,要是有半天的時間,
又遇到滿開,真的得狠下心買3所共通票,像這次一共在寺內待2小時左右,
要看這三區櫻花,可說是錯錯有餘,畢竟櫻花多數分布於下醍醐,
且靠近入口的區域,但如果想要走完上醍醐與下醍醐,真的得待上一天,
還要有很好的體力與腳力,因為醍醐寺佔地真的很大。
醍醐寺是一個下次還會想再次造訪這個百選,而且有機會想看一看夜櫻,
我敢賭定景色一定會很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