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3

2015 歐洲自助蜜月 [景點] Cologne Cathedral ◆ 科隆主教座堂 (德國世界遺產:292)




科隆主教座堂是位於德國科隆的一座天主教主教座堂,建造耗時超過600年,
1880年至1888年間曾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於1996年,以編號292號,
登錄於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中。

結束早上位於Köln(科隆)近郊,Brühl(布呂爾)的世界遺產,
Castles of Augustusburg and Falkenlust at Brühl
(布呂爾的奧古斯都堡官邸與法爾肯拉斯特狩獵小屋),是一個18世紀,
作為科隆大主教的Clemens August von Bayern(克雷門斯·奧古斯都),
所建造的私人奢華官邸與狩獵小屋。

接著回到車程15分鐘的Köln(科隆)車站,來看看同為世界遺產的,
Cologne Cathedral(科隆主教座堂)。
早上前往Brühl(布呂爾)時,就經過Köln(科隆),
從火車上就能看到宏偉的建築,當我們再度回到Köln(科隆)時,
大約是15:30,教堂位於車站旁,是一個很容易就能參觀的景點。

出了站馬上就來到座堂廣場,座堂就位於高起的台階上,
四處仍看到正在整修的痕跡,這個耗時600年才完工的座堂,
也在不斷整修不斷毀壞中輪迴著。


科隆主教座堂的歷史
157公尺高的鐘樓使得它成為德國第二、世界第三高的教堂,
另外也是世界上第三大的哥德式教堂,
(前兩位是塞維亞主教座堂和米蘭主教座堂)。
它從13世紀中起建,工程時斷時續,至1880年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
耗時超過600年,直到今日仍然修繕工程不斷。
藝術史專家認為它完美地結合了所有中世紀哥德式建築和裝飾元素,
1880年至1888年間曾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

根據考古發現,教堂原址在羅馬帝國占領時期是普通民居。
從公元4世紀末或5世紀初起,在這個位置上開始建起了小規模的教堂。
之後教堂不斷擴建和改建,直到873年老教堂正式落成,
成為今日科隆主教座堂的前身。
這座教堂在1248年一場火災中幾乎毀壞殆盡。

1164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一世將原存放於米蘭主教教堂的
「三王聖龕」(存放東方三博士的遺骨)贈給科隆大主教,
因此,各地來科隆朝聖的信徒驟增,原先的老教堂難以承受。
於1248年,新教堂在科隆大主教的主持下開土動工。
建築為哥德式,建築師以法國亞眠的主教座堂為藍本設計。
之後建造工程時斷時續,1560年因為資金原因完全停工。
於是,未完工的主教座堂統治了科隆的城市輪廓線300多年。

直到19世紀初,隨著德意志民族意識的覺醒,
作為德國統一象徵的科隆主教座堂獲得了越來越重要的意義。
1842年,教堂在普魯士國王的支持下重新開工。
1880年,教堂在開工600多年之後終於按照最初的設計完工。
157公尺高的雙塔使得它成為當時世界上最高的建築。

科隆主教座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到相當程度的損壞,
被炮彈擊中共約70次。尤其是北塔塔基,
在戰後的幾十年里都依靠臨時的磚結構加固才逃脫倒塌的命運。
2004年,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原因是科隆市規劃在教堂四周建設高層樓房,
這將影響科隆主教座堂周圍的空間環境,
對教堂的整體風貌造成破壞。
所幸於2006年,科隆主教座堂脫離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From Wiki


不同於主教官邸等世界遺產,教堂內部是允許拍照,
只是得放低音量,以免打擾到信徒們的禱告。
官網中,有導覽的部分,行前可以規劃一下一定要看點。
(官網Virtual tour)

科隆大教堂的內部,最著名的是具中世紀晚期風格的唱詩台是德國最大的,
它的特別之處在於各有一個預留給教皇和皇帝的座位。
祭壇里鍍金的三王聖龕裝飾精美,由於內部存放了被認為是屬於東方三博士的遺骨,
這個祭壇因而被認為是西方最重要的祭壇。除此之外彩繪玻璃也遠近聞名。

我們從座堂北側的門走入,也就是靠近車站的方向。
從在座堂內賣店買的導覽書上的地圖,可清楚看到入口的標示。


一走入座堂,就是編號25的Confessional Chapel(告解禮拜堂)。


接著來到禮拜堂與編號11區塊的Crossing(交叉點),
這一區有很多Choir pier statues(唱詩班雕像)。






接著位於編號9的Northern Side Aisles(北側迴廊),
這一區有幾個比較特別的景點,一個是Altar of the Poor Clares, Back Side, 1905
(窮人克拉雷斯的祭壇,背面)。


Altar of the Poor Clares(窮人克拉雷斯的祭壇)。


除了祭壇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彩繪玻璃。
右邊的是The Magi window, 1507/08。
中間的是The Nativity of Christ window, 1507。


The Magi window, 1507/08。


The Nativity of Christ window, 1507。


The Coronation of the Virgin window, 1509。


這一區地圖上所提到的是St. Peter and Tree of Jesse window, 1509。


The Passion window, 1507/08。


接著北側迴廊的的底端,地圖上編號6的North Tower(北塔)區域,
在西北角的一處有一個祭壇,展示著關於基督被放置於墓中的情景。
Way of the Cross, fourteenth station, Christ is laid in the tomb。


一旁的彩繪玻璃,位於中間的是Johannes Klein Windows, 1884。


Life of Christ Window 2005。


北塔的南側是編號5的Vsetibule(前廳)的位置,
而前廳的西側就是編號2的St.Mary's Gate(門)。
這扇門的兩旁還有兩扇較小的門,
編號1的St.Peter's Gate(門)和編號3的Gate of the Magi(門)。
位於St.Mary's Gate上方有一扇彩繪玻璃。
The west portal window。


而編號4的Sourth Tower(南塔)區域的角落有一個伸縮梯。
Magirus extendable ladder, 1929。


延著編號7的Sourthern Side Aisles(南側迴廊)往東走。




就看到地圖上所標示的這區代表彩繪玻璃。
The St John the Baptist window, 1847。


緊鄰在旁的玻璃是The Adoration window, 1846。


The Lamentation window。


The Pentecost window, 1848。


The St Stephen window, 1848。


迴廊的底下有一些雕刻,其中一個講述基督被剝去外衣的情景。
Way of the Cross, tenth station, Christ is stripped of his garments。




站在編號8的Central Aisles(正堂)。




再往前來到與北耳堂對應,編號10的South Transept(南耳堂)。
Window of the South Transept from Gerhard Richter。

另一面左側是The St Peter window, c.1870,
右側是The Görres window, 1855。




The St Paul window, 1864/1994。


裡面還有一個祭壇,St Agilulfus altar-piece, c.1520。




祭壇旁有一只寶物箱。




地圖上提到的另一個點就是Tilman van der Burch, St Christopher, c.1470。


而南耳堂四面都有彩繪玻璃,右下的是The Görres window, 1855。


接著來到編號13的Interior Choir(唱詩班)前,
靠近編號11的Corssing(交叉點)的區域。
在這裡往東面望去,能看到高起的講台,
以及後側唱詩班的位置。


西北側由一條北迴廊所構成。


迴廊的底端就是一旁的北耳堂。


北耳堂上方就是The north transept window, 1865, 1968, and 1980。


往內走來到編號14的St.Mary's Chapel(禮拜堂)。
這個區域內部有幾個墓,以及著名的祭壇。
Altar of the City Patrons, c. 1442, Closed。




Tomb monument with effigy, Frederick of Saarwerden, before 1414。


一旁還有彩繪玻璃,The Popes Pius window, 1956。


走往編號15的St.Stephen's Chapel(禮拜堂)前,
看到一座管風琴,Organ of St Mary, c.1700,
以及唱詩班後側的牆壁裝飾,Detail of the back wall of
the choir stalls facing the ambulatory。




從柵欄的南側的一角,可以一窺唱詩班內部的樣貌。


位於編號15的St.Stephen's Chapel(禮拜堂),
裡面除了有墓外,還有美麗的彩繪玻璃,
右側是The later Bible window, c.1280。
左側是St Ursula and St Clement window, 1852。


緊鄰的是編號16的St.Michael's Chapel(禮拜堂),
裡面除了有墓外,還有美麗的彩繪玻璃,
右側是The St Felix and St Nabor window, c.1330。
中間是The Coronation of the Virgin window, c.1330。
左側是The St Sylvester and St Gregory window, c.1330。


Tomb monument with effigy, Walram of Jülich, before 1362。


再來是編號17的St.Agnes' Chapel(禮拜堂),
裡面除了有墓外,還有美麗的彩繪玻璃,
右側是The St Agnes window, c.1330/40。
左側是The St Cunibert window, c.1330。


裡面有一幅Crucifixion of Christ, c.1330/40。
還有墓,Sarcophagus of St Irmgard, c.1280。


在這裡仰頭能一次看到15~17禮拜堂內的玻璃。


接著位於18的Magi Chapel(禮拜堂),
內部有著Neo-Gothic furnishings of the axial chapel, 1892。


玻璃的前方有著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像。


而玻璃,右側是The St Peter and St Maternus window, c.1330。
中間是The earlier Bible window, c.1260。
左側是The Magi window, c.1330。


在這裡能看到祭壇里鍍金的三王聖龕裝飾精美,
由於內部存放了被認為是屬於東方三博士的遺骨,
因此這個祭壇被認為是西方最重要的祭壇。
Shrine of the Three Holy Kings, Solomon Side。




High altar, pre-1322




緊鄰的是編號19的St.John's Chapel(禮拜堂),
右側是The St Gereon and St Maurice window, c.1330。
中間是The All Saints window, c.1330。
左側是The St Severin and St Anno window, c.1330。




除了有墓,Tomb monument with effigy, Conrad of Hochstaden, after 1261。
還有一幅基督受難圖,Crucifixion of Christ, c.1330/40。


編號20的Matemus Chapel(禮拜堂),後側彩繪玻璃,
右側是The St Catherine and St Heribert window, 1856/5。
中間是The St James window, c.1330。
左側是The St Barbara and St Evergislus window, c.1855。


這間內側有一個祭壇,Crucifixion Altar, c.1500, closed view。
還有一個墓,Tomb monument with effigy, Philipp of Heinsberg, c.1300。
以及一幅朝拜的賢士圖Adoration of the Magi。


編號21的St.Engelbert's Chapel(禮拜堂)。
裡面有一個沒有打開的祭壇,St George altar-piece, c.1520。




從走道上仰望編號19~21的禮拜堂上的玻璃。


而地板上四處都是拼接的裝飾磁磚。
The plan of the floor mosaic。








編號22的Chapel of the Cross(禮拜堂),
外側就是墓,Tomb monument with effigy, William of Gennep, before 1362。


禮拜堂內,有著著名的Gero Crucifix, circa 970。


再往西走是墓,Tomb monument with effigy, Engelbert von der Mark, 1364–68。


一旁還有編號24的Sacrament Chapel(禮拜堂)。








接著又回到北耳堂,從這往西望去。


再從旁邊的門走出去,來到教堂書店,買了幾張明信片與導覽書,
便走往車站找晚餐吃,順便等天黑拍夜景。

在車站找到一家KFC,點了一份炸雞桶餐,要價€20.49,
約莫台幣750元,對於吃泡麵已經一個月的我們,是非常奢侈的一餐。
套餐含有兩杯可樂,兩包薯條,一桶炸雞和兩盤味道很奇怪的美乃滋生菜,
生菜吃了幾口就PASS的食物,其他因為沒吃午餐的肚子很餓全部喀光光。








我們從17:30吃到快19:00才又走出車站,
下過雨的地板,拍出了漂亮的夜景。






結果原本的計畫是再走去從萊茵河對岸的Deutz眺望主教座堂,
這是一個看夜景非常熱門的點,因為一天下來實在太累,
就放棄前往,看來得改次有機會再來德國再去完成了,
只能透過在座堂書店內買的明信片紀念一下。


我們沒拍幾分鐘,便坐上19:20回法蘭克福的火車,
大約20:30就回到法蘭克福,回到飯店還不到21:00,
就這樣結束了一天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