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8

2015 歐洲自助蜜月 [景點] Mont Blanc.Aiguille du Midi (Top of Alps) ◆ 白朗峰.南針峰纜車 (阿爾卑斯山脈最高峰)




白朗峰位於法國和義大利的交界處,是西歐與歐盟中最高峰,海拔為4810.45公尺,

著名的欣賞白朗峰方式是從霞慕尼蒙白朗(Chamonix-Mont-Blanc)搭乘南針峰纜車,
前往海拔3842公尺的南針峰上遠眺白朗峰。


旅遊時間: 2015年02月18日

06:45~07:39 (InterRegio 1805) Lausanne~Martigny
07:43~08:32 (Regio 26208) Martigny~Vallorcine
08:38~09:10 (RegioExpress 18908) Vallorcine~Chamonix-Mont-Blanc
09:10~09:35 步行750m
10:30~10:50 (南針峰登山纜車站) Chamonix-Mont-Blanc~Aiguille du Midi
10:50~12:50 [景點] 白朗峰.南針峰纜車 (阿爾卑斯山脈最高峰)
12:50~13:10 (南針峰登山纜車站) Aiguille du Midi~Chamonix-Mont-Blanc
13:10~13:30 步行750m
13:54~14:30 (RegioExpress 18915) Chamonix-Mont-Blanc~Vallorcine
14:43~15:35 (Regio 26215) Vallorcine~Martigny
15:40~16:24 (InterRegio 1821) Martigny~Visp
16:41~17:50 (Regio 251) Visp~Zermatt

火車路線圖,Lausanne → Martigny (瑞士國鐵), Martigny → Chamonix (法國國鐵)。



火車路線圖,Martigny → Chamonix (法國國鐵)。



這天是我們在瑞士的第四天,早晨天還沒亮就出門,並且短暫的離開瑞士,前往位於法國境內的霞慕尼。

霞慕尼有一條知名的纜車線,能登上南針峰,近距離眺望阿爾卑斯最高峰,白朗峰。

從Lausanne(洛桑)先搭乘火車前往馬爾蒂尼(Martigny),這站除了有瑞士國鐵外,

也有法國國鐵的車,在這裡我們將轉搭登山火車(Mont Blanc Express),
前往霞慕尼(Chamonix),(Mont Blanc Express)是法國國鐵的車,
持Eurail Pass的我們,不管是瑞士國鐵還是法國國鐵的車,都能搭乘。

06:45從前一晚洛桑(Lausanne)住的飯店出發,前往車程不到一個小時的馬爾蒂尼(Martigny)。

坐的是很舒服的頭等車廂,車廂內很空,吃個早餐不一會兒就到了。


出門前,我們因為前幾日在法國苦找不到置物櫃,看到網友們分享前去霞慕尼的經驗,

說很多人到了霞慕尼找不到置物櫃,所幸帶上山,或者有外國人直接放在樹叢裡藏好。
看到這些文章,我們便放棄提早半小時出門前來,瑞士的馬爾蒂尼(Martigny)找置物櫃的計畫,
誰叫連幾日睡眠不是很充足,想說這趟旅程還不到一半別這麼早累壞自己。

結果,大錯!!!在瑞士的馬爾蒂尼(Martigny)一下車一整排置物櫃,但沒時間後悔了,轉車只有4分鐘,

而且我們的車又晚了一點點才到車站,車長已經在車外等待,只好提著行李奮力跑上車。
要是早知道這裡有置物櫃,我們會提早半小時來瑞士的馬爾蒂尼(Martigny),
放完行李就算要在月台待上一點時間,但至少等等的行程是輕鬆的。

原來網友們找不到置物櫃的地方是法國的霞慕尼(Chamonix),而不是瑞士的馬爾蒂尼(Martigny)。

這趟旅程造訪了這麼多國家下來,瑞士不像其他國家,置物貴很密集,跟日本一樣是個旅遊很方便的國家。

Mont-Blanc Express
原本是兩條鐵路路線,Martigny–Châtelard Railway和
Saint-Gervais–Vallorcine railway,2001年合併成為Mont-Blanc Express,
整條鐵路最高行駛至海拔1365公尺,年乘車量大約50萬人次,
夏季最大可達一日一萬人次,冬季則為淡季,
一日大約500~2500人次。


坐上車後,沒多久有個車長前來跟我們確認要到哪裡,並且跟我們說這班車不用換車,

會直達霞慕尼(Chamonix),這表示有些車需要到Vallorcine轉車。
車子內沒有頭等車廂只有2等車箱,幸好人不是很多,可能是冬天算是淡季的關係。


車子一路爬坡,不久我們來到雲霧之中。





接著來到雲霧的最頂端。



穿過雲霧後,我們看到一座被陽光打的閃亮的山頭,有點像是今天要去的白朗峰方向。





登山火車,大約要坐快一個半小時。到達Chamonix時,已經是09:10了,

Chamonix的車站名稱,就掛上白朗峰的名字,Chamonix-Mont-Blanc車站。


一出站,這個村莊,還在圍繞在霧中,車站門口一堆滑雪客。

我們沒空想天氣如何,因為南峰針纜車站的起點,離火車有750m遠,
我們立馬拖著行李走過去,拖著行李走只能說真的超級無敵遠。


南針峰(Aiguille du Midi)
名字的意思是南方的針,表示位在霞慕尼(Chamonix)南方的山峰。海拔3842,有一條空中纜車,
建於1955年,曾為世界最高的空中纜車長達20年,目前仍然是世界上垂直距離最大的空中纜車路線。


登上南針峰有兩個方式,一個是從今天法國的Chamonix,另一個方式則是從義大利的La Palud Courmayeur。



短短的路程,我們竟然走了25分鐘才到,然後雙手快斷掉,但這只是開始而已,長長的買票人龍,原來冬季沒想像中那麼淡季。

冬天原來是滑雪客的天堂,多到滿出來的滑雪客,我們兩個整個傻眼,心情瞬間蕩到谷底。


大約花了10多分鐘排隊,才輪到我買票,這張纜車票Eurail Pass沒有折扣,

這裡是歐元區,所以是一人空中纜車來回票價是€57,這時歐元還沒完全降下來,
匯率是36.41,折合台幣一人NTD2076,不是很便宜的空中纜車票。


拿到票不代表可以馬上進去搭纜車了,要照著他給的牌子上的號碼,輪到號碼才能入內,因此又再等了半個小時,

從21號一路等到26號。進了閘口後,不是馬上就有纜車,又再等了10分鐘。這樣一路折騰下來,快10:30才搭上纜車。




纜車出發了,很幸運的擠入靠窗邊地方。



車站越來越遠,纜車也越爬越高。



天呀!接下來我們的心情隨著纜車上升而越升越高。













穿越雲層沒多久後,我們接著要轉一次覽車。轉車站Plan de l'Aiguille,標高 2317m。



剛剛因為靠窗,所以這次我們被擠在後頭,好像笨蛋的兩人,大家扛著滑雪板,我們扛著行李,直到等到第二台纜車才能上去。

整個過程雖然被擠到很阿雜,但能看到冬天特有美到很誇張的雪景,很算是安慰。






官網內南峰針的周邊設施地圖,我們是從1號出發的。


1. Starting in Chamonix



纜車最後停著站是Arrivée Téléphérique車站,一共只花了20分鐘就抵達。

一下車,就看到南峰針的展望臺樹立在眼前。

2. On arriving at Aiguille du Midi



等著進滑雪場的人們,魚貫而入,遠看像螞蟻一般,排著隊,

只有我們兩個不是來滑雪的。




走到中間的連通橋,這裡是地圖3號的位置,視野很好。





空中看到一台直升機。



這一側地圖標示14~18看起來景色不錯,建築物內有餐廳、禮品店等設施,

外頭有一個展望台。但我們打算先去找能登上南針峰的電梯。





因為行程已經延重延誤,所以我們跳過所有關於滑雪與登山口的4~7號的位置。

直接著走入平臺內,找尋地圖關於南針峰電梯與展望台8~10號的位置,可是到處找不到。
我們就這樣到處亂晃,拖著行李真得很難行動,還因此分頭去找,找了老半天,
在找尋過程中先晃到13號的位置,這是一個講解南針峰相關介紹的區域。

13. Summit Area and its 3842 Terrace



繞來繞去,後來越想越不對,維修中的位置就是地圖8~10號呀!

當我們確定後,立即阿一聲慘叫,這表示我們每人省下€3的電梯搭乘費。
還給了我們再來一次的理由,我們就這樣安慰自己。






別氣餒,後頭也可以看到白朗峰,我們繼續往地圖11和12號走去。

11和12是兩個連在一起的平台,雖然沒有南峰針頂高,但是觀看角度是一樣的。

11. L'alle Mont-Blanc















白朗峰就在右手邊最高的尖頂,沒想到我們能離他這麼近。


12. Terrasse Mont-Blanc







回頭看霞慕尼(Chamonix),雲霧已經沒有剛剛來的時候這麼多。





眼前除了好多著高峰外,還有冰河。





回頭看我們這次無法上去的南針峰展望台。



我們走回接近13號的位置,找了一張椅子坐下休息。

並且拿出瑞士巧克力來品嘗,在高山上吃著巧克力格外好吃。


休息一陣子後,我們為了不再拖著行李,便分頭去逛地圖的14~18號去參觀,

一個人逛,一個人在13號附近的椅子上休息顧行李,不能一起逛的時候真的有點孤單。
這次我們倆都是選擇從18號開始反過來逛,而18號這個位子可以同時觀看南針峰和白朗峰。
另一面則是霞慕尼(Chamonix)市區的景色。

18. Mont-Blanc Terrace























接著會經過17號的餐廳與16號的禮品販賣部,我們沒有去用餐,

只有去禮品販賣部買了一些關於南針峰的紀念品。

17. Chamonix Terrace (Cafeteria and 3842 Restaurant)



逛完禮品店後,我們又往下一個15號露臺走去。


15. Mont-Blanc Area and Rébuffat Terrace







接著是這區最後一個14號露台,我在這拍了全景圖。

還看到一隻一直跟人們討食物吃的烏鴉。

14. The Step of Void













不知不覺已經12:20,我們也在山上晃了一個半小時,參觀時間比預期還短。

因為我們至少多花半小時在排隊,或許夏天排隊會更誇張也說不定。
我們沒辦法更晚下山,因為再不下去就會沒車去今晚住的馬特洪峰了,
於是趕忙先去排隊下山,排隊的地方在餐廳跟販賣部的樓下,那裡有一個歷史展。
邊排隊可以邊看這些展覽。

History Area

















比起這些展覽,我們比較想快排到前面,能繼續看風景的地方。



大約等了15分鐘才坐到纜車,免強擠到窗邊看風景,

看下去山下的雲霧已經散了。


轉車的纜車站有一間BAR。



坐上第二班纜車,沿途我們跟南針峰與白朗峰道別。





一到Chamonix,我們就要開始不斷趕路,深怕搭不上13:54的火車。

但沿途風景實在太美,總是忍不住停下來拍照。






這裡除了知名的南針峰纜車外,還有許多條滑雪客專用的纜車。



除此之外,也看到很多跳傘客在跳傘。



回程我們大約走20分鐘到車站,到的時候已經13:30。





在車站的販賣機,買了幾樣小零食當午餐,便坐上下山的車,

沿途看著小朋友們拖著滑雪板去滑雪,燃起了想學滑雪的念頭。




我們這班車,需要在Vallorcine轉車,雖然跟白天的風景一樣,

但天氣轉晴,四周的景色看得更清楚了。






不久,我們又回到馬爾蒂尼(Martigny),天氣稍稍有霧,但比早上晴朗多了。







這天在南針峰山頂有點高山症,尤其是站在室外展望台時很常喘不過氣,

連忙跑到室內得蹲在路旁,和我有相同症狀的小朋友不在少數,因為總是有三兩人跟你一起蹲著,
當下不斷吃巧克力,才有稍稍有點舒緩,但之後比南針峰還高的少女峰,
完全沒不舒服的感覺,還整天活蹦亂跳的,只能說或許是當天身體狀況不佳,高山症被放大了。

官網建議參觀南針峰的時間是2~3小時,因為花太長時間等纜車了,

原本因該能逛到至少2小時的,最後只逛了1個半小時,
所以沒逛得很完整,這點有一些可惜,而且最重要的是通往南針峰的電梯在維修,
所以沒辦法上最上面的展望台,這是注定讓我們留點遺憾,
也給了我們再來一次的理由。真希望下次來也能像今天一樣,天氣很棒,
風景依舊美麗。而且下次我們會想嘗試從義大利上去,看看風景會不會不太相同。

就這樣我們帶著一絲絲小遺憾,跟累到不行的心情(因為像笨蛋一樣拖著行李跟滑雪客擠上山),

結束了南峰針纜車眺望白朗峰之旅,繼續前往下一段未知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