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6

2015 歐洲自助蜜月 [景點] Lavaux, Vineyard Terraces ◆ 拉沃葡萄園梯田 (瑞士世界遺產:1243)




位於洛桑(Lausanne)東側,日內瓦湖畔的葡萄園梯田,被登錄於世界遺產內,
是早在羅馬時代開始就開拓的葡萄園。

旅遊時間: 2015年02月16日
08:00~11:30 [景點] Old City of Berne ◆ 伯爾尼古城
11:34~12:40 Bern~Lausanne
14:24~14:39 Lausanne~Chexbres-Village
14:00~15:30 [景點] Lavaux,Vineyard Terraces ◆ 拉沃葡萄園梯田
16:16~16:34 St-Saphorin~Veytaux-Chillon
16:45~17:15 [景點] Chateau de Chillon ◆ 西庸城堡
17:26~18:02 Veytaux-Chillon~Lausanne

拉沃葡萄園梯田 (Lavaux,Vineyard Terraces)
位於瑞士西部,日內瓦湖北岸,東起西庸堡,西至洛桑東郊,綿延約30公里。
葡萄梯田最早建於11世紀的羅馬時代,當時本篤會和熙篤會的修道院控制這一地區。
所產葡萄是生產高品質葡萄酒的原料。於200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這天中午離開伯恩(Bern)後,來到下一個位於日內瓦湖旁的城市,洛桑(Lausanne),並在接下來的兩個晚上停留在這裡。
一樣使用Eurail Pass,搭乘頭等車廂,是我們這趟旅程中做的最棒的選擇,因為非常值得。

瑞士真的像大家說不用預約,冬天頭等車廂非常空,或許暑假就不一定了。
基本上一人可以坐好幾個位置,而且車長會把你當有錢人,對你都很友善,
如果是2等車廂,把行李放在位置上會被勸導,就算車廂明明超級空。
我們也常在頭等車廂看到有人,甚至直接把腳跨在別的椅子上當大爺都沒問題,
當然我們要做有氣質的民族,千萬不可以這樣做。


火車一個小時多就到洛桑,一抵達便先前往飯店放置行李,結果飯店櫃檯沒開,只好在大廳放空,
等到可以Check In的時間,早知道就在Bern玩到晚一點。

我們最後等到14:00才拿到房間鑰匙,放好行李後,趕回車站搭乘14:24前往Chexbres-Village的車,
幸好飯店離車站不遠,沒耽誤多少時間。


開往Chexbres-Village的車,頭等車廂只有一小區塊,但因為幾乎沒人,愛坐哪就坐哪。


途中就能看到葡萄園,可惜今日的洛桑,天氣不是太好。霧濛濛的,唯一欣慰的是至少還看到景色。




一出車站就能看到指示牌,Chexbres-Village是漫步葡萄園的熱門起點,
搭配火車剛剛好可以走到下一個火車站St-Saphorin,全長大約2km。


拉沃葡萄園梯田,東邊從西庸城堡,西邊一直到洛桑東郊都被列為世界遺產。


車站旁邊是一個小村莊,山的這側有一小片藍天,而日內瓦湖側,則是霧濛濛的一片,我們順著指標往湖邊的方向走去。






看起來附近的村莊,幾乎都是葡萄莊園,葡萄酒釀造期間,因該有很多饕客前來。




湖畔旁,整片葡萄園梯田,是適合葡萄生長的環境,利用梯田的特性,不論是濕度陽光,都符合產出高級葡萄酒原料的條件,
所以早在11世紀就被羅馬人看上,成為一處被修道院控制的地區。




接著沿著指示往葡萄園走,雖然人不多,但我們不是唯一一組觀光客,洛桑是法文區,在這遇到人最好的問候語就是Bonjour!














看到指標了,標示著前往St-Saphorin火車站的路線圖,有很多條路可以走,我們選擇最短路線。


我們沿著梯田上的道路,徐徐的風吹來,幻想著結滿葡萄的葡萄園,風中帶有酸甜的葡萄味,與葡萄酒香氣,
讓我們然生了下次再來看葡萄成熟的念頭。


葡萄園的午後,面向湖面,正好是夕陽的方向,要是天氣好的話,還能看到湖水對面的山頭,
雖然今天湖上霧氣重,但也難掩陽光打在湖面上,湖光閃閃的美景。










如果英文夠好,路旁不時會出現一些英文導覽。可以更了解關於拉沃葡萄園的種種。






延著梯田上的水泥道路,緩緩下坡,坡度算是平緩,不會讓腳很辛苦。


















全景圖下葡萄園。


酒莊的廣告。




遠處有一間教堂。


接著一路往前走,沒走幾步就能看到一個導覽板,每個導覽板介紹的內容也都不相同,
四周的風景,也隨著我們站的角度不同而有所變化。

導覽看板,講解葡萄的生長過程。












導覽看板。






導覽看板。


酒莊廣告。


導覽看板。


梯田的排水溝。


導覽看板。




導覽看板。




導覽看板。










導覽看板。




導覽看板。




走到這已經快到車站,能看到火車從湖畔行駛而過。


快走到車站前,又是另一座小村莊,有好幾家門口有著釀酒招牌,感覺一到釀酒的季節這裡因該會變得很熱鬧。










走到這裡看到火車站的指示,就放心不少,很擔心在葡萄園中迷了路。


接著有一個指標,標示著下樓梯。


接著被引導到大馬路旁,再度看到一個指標指著地下道。


穿過地下道就能看到鐵軌。




一共走了2km左右的路程,耗時1個半小時,St-Saphorin車站是一個無人車站,候車室內有車次表與對應的月台,
賣票機也在裡面,而我們持Eurail Pass是不需買票的。


預告一下,我們隔天在車站的Coop超市,買到了拉沃葡萄園產的白葡萄酒,
超級好喝,據說只有這裡才喝得到,因為根本來不及外銷就被喝光了。

白葡萄酒CHF10.95




這個時間還不急著回去休息,而是打算再次坐上火車,往西邊的另一個景點,
位於Veytaux-Chillon車站旁的西庸城堡(Château de Chillon)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