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7

2013 日本 - 聖誕之旅 [餐廳] こいで - 隱身於巷弄的神秘居酒屋




こいで是一家位於武蔵ヶ辻巴士站步行大約500m路程的居酒屋。
店內有提供鮮魚、海鮮料理,還有地酒(當地的日本酒),
在食べログ(日本網路人氣美食部落格)位居金沢前幾名的料理店。

行前,我透過白金秘書幫我訂到位,非常方便。
店家的位置在距離武蔵ヶ辻巴士站500m。
要是從JR金沢駅東口需步行至少15分鐘,
距離北鉄金沢巴士站約570m。
由於我們先去東茶屋街、主計町茶屋街看夜景,
坐巴士可以提早在武蔵ヶ辻巴士站下車。

我們離開已經17:35,等了巴士,又運氣不好碰到塞車,
走到店門口時,已經稍稍超過18:00大約2~3分鐘。
走進店門,竟然空無一人。(不知是否是年末的關係)。
等到用餐到一半才有一對日本夫婦進來。


店內擺設很簡單,有一個吧檯,上面擺著一堆地酒,
有一排座位,吧檯內老闆正在準備食物,後來還有依個放滿酒的冰箱。


另外一側也有一大個放酒的冰箱。


後頭還有兩張可以坐4人桌子,門邊的還有一個酒櫃,
上面有一小台電視。


一坐定位,老闆娘立刻端上香箱蟹(加能蟹的母蟹)
和福井的越前蟹是同一品種,只是捕獲地點不同而已。
我並沒有點這樣食物,看老闆的櫥窗裡,已經放置好幾隻,
看起來是每個用餐的客人都有一隻,或許是這個季節特有的食材,
所以貼心的準備給今晚的客人享用。
這個香箱蟹是用水煮後,淋上蟹醋,鮮甜帶點酸味,非常美味。
美味度跟福井的越前蟹の坊不相上下,只是一天內連吃兩隻,還真的是...

[香箱蟹]




在邊吃香箱蟹的同時,老闆娘遞上菜單,
上面完全沒價位,酷吧!
老闆的漁獲都是來自氷見漁港,
位於富山灣氷見市裡的漁港。
網路推薦冬天的海產有:
(寒鰤魚、白エビ、白ガスエビ、ボタンエビ、真鱈白子)。
由於中午的越前蟹大餐,還囤積在肚子裡,
所以我們就只點了3樣:
鱈白子の酢の物
おすすめエビ(3点盛り)
生啤酒

[菜單]


生啤酒


真鱈
俗稱鱈魚,多在寒冷水域。
目前鱈魚主要出產國是加拿大、冰島、挪威及俄羅斯。
北日本也能補獲,但鱈魚已被列入瀕危魚種,
撈捕量被嚴格限制,產量極為稀少。

白子
指魚類的精巢,以北海道的鱈魚白子最有名。
白子在冬天的時候最肥美,一條鱈魚有500g~1kg的白子。


真鱈白子酢是指輕燙過的白子蘸上特製的醋汁,
上面灑上蔥花,上桌時白子是泡在醋汁內,
用湯匙輕舀放入嘴裡,口感柔軟,細膩,香甜中帶點酸味。
我個人覺得很好吃,但不是所有人都愛這種口感。

[真鱈白子酢]




菜單上總共列有6種蝦子,
(白エビ、白ガスエビ、シシエビ、ボタンエビ、キシエビ 、オニエビ),
因為怕會點太多,所以請老闆娘幫我配了選最推薦的三種。
上桌後有オニ海老、ボタン海老、白海老。
所以我就依序品嚐,蝦子都很大尾,至少都有15公分以上,
ボタンエビ最大,20多公分,每一種都很新鮮,
最愛的是ボタン海老,甜甜軟綿的口感,很棒。
除此之外,他們家的芥末都是現磨的,嗆辣中帶著一股香氣。

[おすすめエビ(3点盛り)]




オニエビ
オニエビ(鬼海老),中文名蝦蛄。
產地為日本海島根縣到北海道。
鄂霍次克海,白令海、北極海、北太平洋。
生長於水深200~300m。
因為產量稀少,市場價格很高。
另外北海道叫「ゴジラエビ」。
新潟島根県叫「オニエビ(鬼蝦)」。
新潟県能生町叫「シャコエビ」。
鳥取県叫「サツキエビ(皐月蝦、五月蝦)」。


[オニエビ]






ボタンエビ
ボタンエビ/富山蝦(トヤマエビ/牡丹海老)
體長約20cm,呈現橘紅色的
產地是北海道内浦湾到土佐湾水深300-500m的深海棲息。
往南就生長在越深海,10月~5月能夠捕獲。
卵的直径2.7mm左右,720-1140個卵。
有性轉換的特性,先長成雄性在變成雌性,體型也跟著變大。
肉質甘味,卵也可以食用。
漁獲量很少,屬於高級食材,長作為日本料理刺身或壽司用。
在日本富山湾補獲都稱做ボタンエビ


[ボタンエビ]






白エビ
シラエビ(白海老),富山灣沿岸可以補獲,
體長50-80mm。


[白エビ]






最後的水果是大大的草苺。



我沒有點寒鰤魚,因為第8天晚上預計要吃鰤魚火鍋,
旁邊的日本老夫婦點了鰤魚刺身,又點了烤鰤魚肚,
看起來很美味,白子的部份我們點的是醋白子,
屬於半生食,他們點的是天婦羅白子。
又點了蝦子還有好幾杯地酒,地酒我還不敢喝,
所以就PASS好了,只點了一杯生啤酒。
老闆夫婦屬於比較安靜,而且我日文又不好,
一直安靜慢慢享用,隔壁的日本老夫婦,
除了詢問今天的食材外,也沒有其他的對話。
因為沒點很多項1小時多一點就吃完了。
臨走前老闆夫婦才問我們來自哪裡,並且送我們到門外,
用90度鞠躬送走我們,在雪中等我們走遠才進去。

這家店吃起來真刺激,因為沒有訂價所以網路上的評價兩極,
正面的都說東西很新鮮,很棒。負面的幾乎都是覺得價位太高,
我也是用發抖著狀態付錢的,總共16600円。
我很坦白的說是有一點小貴,中午吃的香箱蟹定食7000円,
兩隻含蟹肉蓋飯,一隻含蟹肉蓋飯是6000円,
所以一隻蟹的價位是大約2000円左右,
生啤酒600円,在看板上有寫。
おすすめエビ(3点盛り)我覺得8000円就差不多,
真鱈白子就要6000円,很貴吧!
但我還是覺得很棒,這種店最重要的就是新鮮,
要是再便宜,不新鮮就是浪費。

要是不考慮價錢,還真的是很棒的一餐,
或許是店內的魚貨都是選有稀少高貴品項好的,
所以反映在價位上,只是沒有價位的菜單,
還真的得多帶點鈔票進去,
真的是一家難忘的店,推薦給口袋有點深度的朋友。

こいで
石川県金沢市笠市町5-7
営業時間
18:00~21:00(LO)23:00
定休日: 日・祝日
平均利用金額: ¥10,000~¥14,999
http://tabelog.com/ishikawa/A1701/A170101/17001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