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2

2012 日本 - 聖誕之旅 [餐廳] 鮨処 木はら (湯之川) - 米其林推薦的握壽司




在整理網誌時才發現,
這家店獲選為2012米其林北海道特別版中,
米其林推薦的餐廳之一(ビブグルマンのレストラン)。
ビブグルマンのレストラン
(3,500以下で、コースや単品料理など(店のスタイルによる)の食事ができる、コストパホーマンスの高い、おすすめのレストラン)


其實這家店在日本書上看到的握壽司店,
在函館名氣很高,位於溫泉區的湯之川附近。
吃過之後,除了新鮮食材外,師傅高人一等的握功,
在我心目中佔據了第一名的握壽司店的位置。

今日的行程:
[餐廳] 一花亭-たびじ(函館朝市)-活跳魷魚蓋飯[交通] JR: SL聖誕號
[景點] 大沼公園 → [餐廳] 鮨処 木はら(湯之川)-握壽司[景點] 泡足湯
[景點] 湯倉神社[景點] 五稜郭[餐廳] きくよ食堂-ベイエリア店
[景點] 聖誕燈:金森倉庫(月光下) → [飯店] 東橫INN 函館站前朝市。

到達JR函館站後,
我走向離JR車站不遠的巴士站。
巴士站就在販賣巴士兩日卷的總站旁。
因為離車子發車的時間還有好幾分鐘,
於是就先去總站內休息。
總站內有椅子,
而且還有看板不用擔心車子跑掉。
我要坐的車是11:55,
從函館駅站前開往湯の川温泉站,
6號巴士會停在3號等車處。


此時風雪很大,
經過位於津輕海峽畔的啄木雕像。
晴天時,背後就是函館山了。


旁邊還有一間紀念館。


啄木雕像和公園是函館著名的景觀之一,在這可俯瞰大海,位於往函館山278號國家公路沿線,雕像是為了紀念詩人石川啄木於1907年5月5日到9月13日的132個在函館生活的日子,在雕像旁可以看到在石川啄木的文章。是札幌雕塑家在1958年的作的。石川啄木函館記念館也在旁邊裡面有石川啄木的作品。2003年3月追加了土方歳三函館記念館。是在箱館戰爭中站死的新撰組副長土方歳三の刀。

大約不20分鐘就到 鮨処 木はら,
位於海峽邊湯之川溫泉公車站對面不遠處,




整間店的外觀設計的很漂亮。


一進門就依照日本的習慣拖了鞋,
被帶到吧檯邊,
店員詢問我要座吧檯還是和式房,
我選了吧檯的位子。
一坐定位就看到旁邊的架子上有很多漂亮的杯子。




菜單上來了,
我選的是本店招牌套餐,
木はら旬握り-¥4200


以下是木はら旬握り的內容

7貫:
まぐろ(鮪魚)--戶井產本マグロ
とろ炙り(炙燒大腹)
えび(蝦)--牡丹蝦(ぼたんえび)
あわび(鮑魚) --茅部產あわび
いくら(鮭魚卵軍艦)
うに(海膽軍艦)--塩水うに
かに(螃蟹)--(鱈場蟹)たらばがに

その他2貫:
さけ(鮭魚)
葱ねぎ(日本蔥)

旬の握り3貫:
いか(烏賊)--活いか
黑ホッキ貝(黑姥貝/黑北寄貝)(猜的!)
(季節魚)--釣きんき(猜的!)

玉子、みそ椀付(味噌湯)

-------------------------------------------------------
共12貫壽司+玉子+味噌湯

這是在旁處理食材的師傅。


這就是今天幫我握壽司的大大。


我看了這張單子自我理解每個壽司的產地,
根本不敢問,我的日文還太弱(ORZ)。


第一貫:
まぐろ(鮪魚)
看桌上的單子寫(戶井產本マグロ),
我猜就是它了。
這鮪魚處理的半條筋都沒有,
咬下去入口就溶化成鮮甜,
當然握飯真的不是蓋的,
還有一點手的溫度。
整個超強。


第二貫:
(季節魚)
我猜是釣きんき,
是一種高檔的白肉魚,產於網走。
因為太美味了,
所以我看桌上得單子猜就是這個。


第三貫:
えび(蝦)
吃起來像牡丹蝦(ぼたんえび),
是北海道產的,
當然很新鮮。


第四貫:
とろ炙り(炙燒大腹)
這貫太威了,
我都快流淚了。


第五貫:
あわび(鮑魚)
桌上的單子寫(茅部產あわび),
這家的鮑魚更有咬勁了,
一入口可以感受到海的味道,
並且很新鮮。
但他脆脆的口感,
還是沒讓我很喜愛。


第六貫:
うに(海膽軍艦)
單子上寫(塩水うに),
雖然不是心中第一名的海膽,
也許被鹽水後處理過,
但配上他們家的超強醋飯,
真想再一粒。


第七貫:
いくら(鮭魚卵軍艦)
這裡的鮭魚卵都醃的好棒,
我在台灣都不吃鮭魚卵的,
因為在台灣的吃的時候,
都不是很愛它的味道,
但北海道的吃到現在都不會。
超美味的。


みそ椀付(味噌湯)
裡面放著海菜,
這就是北海道的味道。


第八貫:
かに(螃蟹)
單子上賣的是鱈場蟹(たらばがに),
所以我猜這個就是鱈場蟹握壽司了。
味道很棒,
還有螃蟹的鮮甜。


第九貫:
いか(烏賊)
單子上寫活烏賊(活いか),
很新鮮,無可挑剔。


第十貫:
さけ(鮭魚)
很棒的鮭魚握壽司,
從沒吃過這麼好吃。


玉子
煎得很棒。


第十一貫:
黑ホッキ貝(黑姥貝/黑北寄貝)
這也是我猜的,
當然是看他邊緣很黑,
也很可口唷!


第十二貫:
葱ねぎ(日本蔥)
最後上的就是這個蔥的握壽司。


旁邊的罐子都很漂亮。


旁邊的處理食材的師傅一直想跟我說話,
但我日文實在太弱了,
他問一句我只能回一句,
他又一直辭窮,
不斷都瞄我。
而且常常他問我要聽好多次才聽懂。

今天幫我握壽司的師傅,
是一貫一貫幫我握的,
並且看我吃完後在包另一貫,
讓每粒壽司能保持它的鮮度,
並且能細細品嘗每粒的好滋味。
今天的醋飯溫度非常剛好,
魚處理的太棒了,
食材也很講究,
讓我入嘴馬上感受到鮮甜的滋味,
也讓這家店成為我心中的第一名。

雖然今天在我去上廁所的時候,
被旁邊的沒水準的日本客人取笑我的日文發音,
雖然那個想跟我聊天的師傅有幫我說話啦。
說我是台灣人難免吧!
但下次要是我被日本人取笑我的日文,
我要叫他念英文,
看他念得如何。(哼)

結帳時我很低調的走出去,
付完錢後,
那個跟我聊天的師傅又追出來送我,
太令我感動了,
他還不斷關心我怎麼回飯店,
因為我跟他說我不是住附近的溫泉旅館,
而是住函館車站,
最後他送我出了門口,
還站在門口送我離開。

真的是一家溫暖的店,
雖然日文很弱的我,
但師傅還是不放棄的想招待我。
真的是一家我還想再去的店,
雖然我的原則是不去重複的地方,
但因為他的好還有美味的壽司我會放棄我的原則。

店家資訊:
地址: 北海道 函館市 湯川町 2-1-2
方式: 湯の川温泉街の海の前 函館空港から車で5分 JR函館駅から車で15分
營業時間: 11:30〜23:00 不定休
電話: 0138-57-8825
菜單: http://www.hakodate-kihara.com/book/#page=1
官網: http://www.hakodate-kihara.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